李白-春宴夜從弟桃李園記一、字音字形題 (5小題 每小題1分 共5分) 1. 「渲」染: 2. 瓊「筵」: 3. 辭采富「ㄕㄢˋ」: 4. 羽「ㄕㄤ」: 5. 「從」弟: 二、注釋題 (10小題 每小題1分 共10分) 1. 逆旅: 2. 陽春召我以「煙景」: 3. 「大塊」假我以文章: 4. 開瓊筵以「坐花」: 5. 飛「羽觴」而醉月: 6. 金谷酒數: 7. 從弟: 8. 浮生: 9. 大塊「假」我以文章:10. 吾人詠歌,獨慚「康樂」: 三、綜合練習題 (6小題 每小題1分 共6分) 1. 一篇文章的內容通常包含了「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」五項要素,請問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一文中,這五者分別為何? 2. 下列典故或傳說,何者與李白有關?(甲)天上謫仙人  (乙)坦腹東床 (丙)鐵杵成針 (丁)煮酒論英雄  (戊)才高八斗 (己)玄宗調羹 (庚)貴妃捧硯 (辛)水酒店兼職中撈月 (壬)力士脫靴 四、選擇題 (82題 每題1分 共82分)( ) 1. 下列讀音何者正確? (A)瓊「筵」:ㄧㄢˋ (B)「蜃」樓:ㄔㄨㄣˊ (C)「從」弟:ㄗㄨㄥˋ (D)剛「愎」:ㄈㄨˋ。( ) 2. 下列「  」內字詞的注音,何者正確? (A)氣「氛」:ㄈㄣˊ (B)「渲」染:ㄒㄩㄢˋ (C)「縱」橫之術:ㄗㄨㄥˋ (D)辭采富「贍」:ㄓㄢ。( ) 3. 下列「  」內字詞的注音,何者正確? (A)「駢」化散文:ㄅㄧㄥˋ (B)反「詰」:ㄐㄧㄝˊ  (C)文意轉「宕」:ㄊㄨㄛˋ  (D)「雋」永:ㄐㄩㄣˋ。( ) 4. 以下解釋何者正確? (A)「良」有以也:優秀 (B)萬物之「逆」旅:迎 (C)古人「秉」燭夜遊:點燃  (D)良有「以」也:方法。( ) 5. 下列各句中的「以」字意思相同的是: (甲)良有「賣屋以」也 (乙)陽春召我「以」煙景 (丙)開瓊筵「以」坐花  (丁)大塊假我「以」文章  (A)甲丙 (B)乙丁 (C)甲乙 (D)丙丁。( ) 6. 下列關於「大塊假我以文章」一句的解釋,何者錯誤? (A)「大塊」即大氣魄之意 (B)「文章」在此指的是美景 (C)「假」之意為「提供」  (D)「以」的解釋為「用」。( ) 7. 選出下列詞義相同的選項: (A)春夜宴從弟桃花園「序」∕「序」天倫之樂事 (B)「為」歡幾何∕皆「為」惠連  (C)良有「以」也∕有池窪然而方「以」長 (D)陽春召我「以」煙景∕醉能同其樂,醒能述「以」文者,太守也。( ) 8. 下列「  」內的單字,何者為動詞?  (A)萬物之逆「旅」  (B)「為」歡幾何 (C)大塊「假」我以文章  (D)「良」有以也。( ) 9. 下列詞語節能燈具解釋,何者正確? (A)開瓊筵以「坐花」:坐著賞花 (B)獨慚「康樂」:生活舒適 (C)「群季」俊秀:四季  (D)飛「羽觴」而醉月:古代酒器。( )10. 下列字義之比較,何者正確? (A)「開瓊筵以坐花」、「飛羽觴而醉月」,兩句的「以」、「而」都是連接詞  (B)「吾人詠歌」、「不有佳詠」,兩句中的「詠」字,都是名詞  (C)「為歡幾何」、「皆為惠連」,兩句中的「為」字同義 (D)「良有以也」、「大塊假我以文章」,兩句中的「以」字同義。( )11. 下列選項中「  」內的文字,何者解釋兩兩相同? (A)夫天地者,萬物之「逆」旅也∕肉袒牽羊以「逆」  (B)古人秉燭夜遊,良有「以」也∕陽春召我「以」煙景  (C)吾人「詠」歌,獨慚康樂∕不有佳「詠」,何伸雅懷 (D)「如」詩不成,罰澎湖民宿依金谷酒數∕瞭「如」指掌。( )12.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一文之「況陽春召我以煙景,大塊假我以文章」,其中「煙」字將大地春景帶入一片迷濛、輕柔之麗境中。下列諸選項,皆有一「煙」字,而能發揮同樣修辭效果者為:  (A)渡頭餘落日,墟里上孤煙  (B)燕子磯頭紅蓼月,烏衣巷口綠楊煙  (C)日暮漢宮傳蠟燭,輕煙散入五侯家  (D)平林漠漠煙如織,寒山一帶傷心碧。( )13. 下列「  」內文字,何者不是語助詞?  (A)幽賞未「已」  (B)夫天地「者」,萬物之逆旅也  (C)「夫」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也  (D)良有以「也」。( )14. 下列詞義相同的選項是:  (A)大塊假我以「文章」∕「文章」千古事,得失寸心知 (B)序「天倫」之樂事∕共享「天倫」之樂  (C)為歡「永慶房屋幾何」∕「幾何」算術  (D)幽賞未「已」∕轉眼「已」三秋。( )15. 選出下列選項中何者與「你想在他面前炫耀,無非孔夫子門前賣文章」的「文章」意義相同者: (A)大塊假我以「文章」  (B)他的「文章」作得很好,小有名氣 (C)他聽這話內有「文章」,不覺吃了一驚  (D)為了轉移大眾的注意力,他故意在這件事上作「文章」。( )16. 下列字義比較,何者正確? (A)「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」、「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」,二「者」皆語助詞,無義 (B)「浮生若夢」、「如詩不成」,其中「若」、「如」二字皆「像」、「似」之意  (C)「序天倫之樂事」、「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」,二「序」字皆「抒陳」之意  (D)「夫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也」、「況陽春召我以煙景」,其中「夫」、「況」二字皆發語詞長灘島,無義。( )17. 下列「  」內的字,何者屬於動詞? (A)良有「以」也 (B)「會」桃花之芳園 (C)不有佳「詠」,何伸雅懷 (D)幽賞未已,高「談」轉清。( )18. 下列「  」中之字義,何者兩兩相同? (A)夫天地者,萬物之「逆」旅∕大「逆」不道  (B)光陰者,百代之「過」客∕景氣和暢,故山殊可。「過」足下,方溫經  (C)古人秉燭夜遊,良有「以」也∕陽春召我「以」煙景  (D)萬物「之」逆旅∕會桃花「之」芳園。( )19. 下列選項中,何者沒有錯別字?  (A)晝短苦夜長,何不稟燭遊  (B)天下無不散的延席 (C)十殤亦不醉,感子故意長  (D)幽賞未已,高談轉清。( )20. 「陽春召我以煙景」的「景」字意義與下列何者相同? (A)晚「景」淒涼 (B)凡百元首,承天「景小型辦公室」命 (C)反「景」入深林 (D)風「景」不殊,正自有山河之異。( )21. 下列兩首近體詩□內,依詩意、格律而言,最適合填入的詞語是:(甲)山染嵐光帶日□,蕭然茅屋枕池塘。自知寡與真堪笑,賴有簞瓢一味□(羅從彥 謁顏廟) (乙)昔年乘醉舉歸帆,隱隱前山日半□。好是滿江□返照,水仙齊著淡紅衫(李覯 憶錢塘江)  (A)黃∕嚐∕偏∕涵  (B)涼∕償∕落∕映  (C)涼∕香∕酣∕映  (D)黃∕長∕銜∕涵。( )22. 下列古人名字可判斷出誰是家中排行最小的? (A)伯魚 (B)虞仲 (C)虢叔 (D)季歷。( )23. 下列各句的「觴」字,何者與「飛羽觴而醉月」的「觴」字詞性相同? (A)於是齊侯以晏子之觴而「觴」桓子 (B)故就酒家「觴」之 (C)梁王「觴」諸侯於范臺 (D)銜「觴」賦詩。( )24. 「酒肉朋友萬物之逆旅」中的「逆」字用法和下列何者相同? (A)忠言「逆」耳 (B)鄭伯肉袒牽羊以「逆」 (C)凡事如此,難可「逆」見 (D)批其「逆」麟。( )25. 金谷園是誰的園林? (A)王愷 (B)石崇 (C)何曾 (D)范蠡。( )26. 下列「  」中字的注音,何者正確? (A)瓊「筵」:ㄧㄢˋ (B)「從」弟:ㄗㄨㄥˋ (C)浮生若夢,「為」歡幾何:ㄨㄟˋ  (D)陽春「召」我以煙景:ㄓㄠ。( )27. 下列「  」中之字音、字義,何者兩兩相同? (A)「序」天倫之樂事∕春夜宴從弟桃花園「序」  (B)「逆」來順受∕天地者,萬物之「逆」旅也  (C)飛羽「觴」而醉月∕引壺「觴」以自酌(陶淵明 歸去來辭)  (D)春夜宴「從」弟∕花木蘭代父「從」軍。( )28. 下列各句中的「以」字,何者做名詞用? 當鋪(A)古人秉燭夜遊,良有「以」也 (B)陽春召我「以」煙景  (C)大塊假我「以」文章  (D)開瓊筵「以」坐花。( )29. 以下「  」內的字,不作動詞用的是:  (甲)「秉」燭夜遊 (乙)百代之「過」客 (丙)不有佳「詠」  (丁)「會」桃花之芳園 (戊)陽春「召」我以煙景  (己)「序」天倫之樂事 (A)甲丁 (B)甲己 (C)乙丙 (D)戊己。( )30. 「□□□□,名利富貴轉眼成空,何不達觀以自適」缺空的詞語不可以是:  (A)人生朝露 (B)浮生若夢 (C)人亡政息 (D)人生如寄。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李白.doc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-解答doc.doc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婚禮顧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11dei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